Android 关于 onKeyUp 方法回调不执行的问题分析

我们大家都知道 Android 中事件有其传递机制,但是对于焦点(Focus)和按键事件,触摸事件之间的联系暂时还没有一个整体的认识。前段时间在修改一个关于按键事件点击的 Bug,让猿对 Android 的事件传递有了更深的了解,现在分享出来给大家。

需求描述

当页面中ListView处于选择态时,当第一次点击Back键需要将ListView的选择态清除,点击第二次Back键时,页面才关闭退出。

需求实现

在页面Activity中重写了onBackPressed()方法,ListView中重写了View的onKeyUp方法,当ListView中如果是点击态时,在onKeyUp中拦截事件,并清除ListView的选择态,并return True拦截按键事件返回。

问题描述

在调试过程中发现:当页面中ListView处于选择态时,点击Back键时,页面直接关闭。程序并不执行ListView中的onKeyUp方法。

出现原因

在页面初始化后,在选择ListView为选择态结束后,调用了ListView.clearFocus()方法,导致了ListView的onKeyUp方法不回调。

原因分析

我们大概都知道,Android事件传递从上到下传递,而对于KeyEvent来说,ViewGroup中分发事件方法代码中有这样一段:

@Override
public boolean dispatchKeyEvent(KeyEvent event) {
    if (mInputEventConsistencyVerifier != null) {
        mInputEventConsistencyVerifier.onKeyEvent(event, 1);
    }

    if ((mPrivateFlags & (PFLAG_FOCUSED | PFLAG_HAS_BOUNDS))
            == (PFLAG_FOCUSED | PFLAG_HAS_BOUNDS)) {
        if (super.dispatchKeyEvent(event)) {
            return true;
        }
    } else if (mFocused != null && (mFocused.mPrivateFlags & PFLAG_HAS_BOUNDS)
            == PFLAG_HAS_BOUNDS) {
        if (mFocused.dispatchKeyEvent(event)) {
            return true;
        }
    }

    if (mInputEventConsistencyVerifier != null) {
        mInputEventConsistencyVerifier.onUnhandledEvent(event, 1);
    }
    return false;
}

我们可以看到,在ViewGroup中,会对mFocused这个View进行判断,如果它不为空,有焦点,才会由他去分发事件,最终才有可能执行它的回调方法。所以如果我们手动调用clearFocus后,使当前FocusView为空,自然就无法最终执行其回调方法了。

事实上,当Activity中dispatcherKeyEvent时,是通过Activity中的PhoneWindow绑定的DecoderView进行分发的,DecoderView最终通过ViewGroup的dispatcherKeyEvent将事件分发出去。详细的事件分发流程会在后续文章中进行详细分析。请大家期待O(∩_∩)O

发现更多原创文章,请关注微信公众号『私趣圈』
寒石 wechat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